风采展示 
 活动资讯 
 专题教育 
 分享+Share 
 事务办理 
 校友服务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学生工作>分享+Share>正文

心灵驿站 | 春光不晚,心理防“疫”有妙招!


发布时间:2022年04月25日 00:00               阅读次数:

缓解情绪|快乐生活

relieve the pressure

春日温暖

通往希望之路

畅通无阻

缓解负面情绪

面对疫情的反复,同学们可能会产生暂时的孤独、沮丧、焦虑等负面情绪。这都是很自然的反应,我们需要意识到,负面情绪也是有价值的,它提醒我们要做好防护,保护自身安全。我们要学会与它交流,和它共处。

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负面情绪呢?阳光君有以下锦囊妙计送给大家!

CH.01

不做负面联想,关注积极资源

在压力情境下,人们往往对负面信息更敏感,产生一系列负面联想,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。

我们可以通过自我对话的形式,觉察到我们是否把头脑中担忧的想法当成了事实,是否更加关注负面想法而忽略了积极的想法。拿出一张白纸,左边写下负面想法,右边写出对负面想法的反驳。不断地反驳自己的负面想法,直到“无话可说”。

CH.02

专注此时此刻,把握可控事物

我们常常很容易沉湎过去或是过度地担忧未来,适当的焦虑可以提醒我们保护自己,但过度焦虑则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。

试着将注意力集中在可控的事物上,比如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按时作息,适度锻炼,坚持阅读和写作。当你抛开过去和未来,完全参与到自己“现在”所做的事情中,你的体验就会变得更加丰富和充实。

CH.03

练习减压技术,重获身心稳定

当我们情绪出现较大变化,并且引发我们感受不适的时候,就需要调整和稳定的能力。尝试练习不同减压技术,找到适合你的放松方法吧。

(1)蝴蝶拍:像蝴蝶一样拍打着翅膀,又好像我们在自己拥抱和安慰自己,它特殊的节奏感可以促使身心恢复和进入一种稳定的状态。

(2)正念:在当下这一刻,觉知内在或外在发生的一切。它可以给自己一个暂停,让自己重新回到对当下每一分每一秒的意识中来。

(3)肌肉调节法:通过先让肌肉感到紧张,再体验到松弛,从而使人获得身心的彻底放松,是常用的缓解恐惧与焦虑的方法之一。

熬过“冬天”,便是温暖的春日。希望同学们能通过上述心理调适的方法,缓解负面情绪,度过校园时光。

阳光君一直都在!

- END -

  培训业务咨询
028-87352828
028-87356858
学历教育业务咨询
招生:028-87352297
招生:028-87352005
其他:400-08-10651
社会化考试业务咨询
028-87352210
028-87352276
投诉与建议信箱
jx_yz@swufe.edu.cn
jx_sj@swufe.edu.cn